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500篇

个人描述

姓名:贾树朋
职业:退休大学老师
年龄:62
位置:中国郑州
个性介绍:
舞蹈爱好者 qq: 52534725

中国舞蹈界杰出女性:刘敏。

2006-06-23 22:02 阅读(?)评论(0)
中国舞蹈界杰出女性:刘敏。

第八届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简介:刘敏,女,汉族,1958年2月生于安徽,享受政府特别津贴,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教授,专业技术少将,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我一直认为,我从事跳舞,不是因为我选择了舞蹈,而是舞蹈选择了我。因为对于舞蹈这样一种追求极致完美的艺术来说,我是没有权力来选择的。我只能说,被舞蹈选上,我很幸运。”这是国家一级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刘敏在接受访谈时说的一句话。在刘敏看来,从事艺术是需要天赋的,而舞蹈艺术由于其独特性,所需天赋更高。

  刘敏出生于芜湖,从小非常调皮,父亲经常无奈地对她说:“你能不能在我面前安静地坐上五分钟?!”可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只要有音乐陪伴,能独自在屋里安静地坐一上午。13岁时,刘敏考上了安徽省艺校舞蹈班,在校期间,她刻苦努力,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艺校毕业后,刘敏进入了总政歌舞团。1979年,刘敏参加了全国“建国三十周年”文艺调演,她表演的三个作品《刑场上的婚礼》、《割不断的琴弦》和《祥林嫂》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从那以后,刘敏“红”了,紧随其后的几年,刘敏更“红”了。1985年,刘敏正在筹划自己的第一场独舞晚会,这时,听说国家要举办首届中国舞“桃李杯”比赛。刘敏看到这个消息后动心了:她想通过比赛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权衡再三,她放弃了已准备好的独舞,转而参加“桃李杯”比赛,结果夺得了女子组第一名。从此后,她的事业攀上了一个新高峰。1986年刘敏获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1987年获全军第五届文艺调演表演一等奖,1988年她主演的电视剧《舞之路》获全军优秀电视剧奖……

  然而,正当刘敏的事业如日中天时,她离开舞台远赴美国与丈夫团聚。如今谈起那个选择,刘敏说:“一个人不能什么都想得到,一个人真正的成功是将自己的每个人生阶段都过得很好。”事实上,在美国四年,刘敏从未忘记自己的所爱:她观看了许多场舞蹈演出,以一个舞者的眼光审视异域的现代舞,汲取丰富的艺术养分,这既是对她艺术的滋养,也是对她人生的滋养。

  1999年,回国后的刘敏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2000年9月,刘敏创办了“中国红星舞蹈团”。此后,刘敏作为艺术总监,率团在国内外成功演出了上百场。而刘敏本人这些年来除了担当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外,还是国家舞蹈协会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军“三八红旗手”,并曾多次担当全国性舞蹈大赛的评委

  说到自己几十年的从艺经历,刘敏说:“虽然有人说跳舞是件辛苦事,但我从来没有觉得苦过,不仅如此,我觉得将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充满激情的舞蹈表现出来,这是我的荣幸!” 

        斐然的成绩

 

[此帖子已被 舞行天下 在 2006-3-21 11:40:01 编辑过]

  一个人对舞蹈的感觉可能是天生的。还在幼儿园的刘敏曾经演过一出舞蹈《小蜜蜂》,抹着红胭脂红嘴唇的刘敏可以一天不吃喝并 始终保持着张嘴的状态,原因很简单,这样嘴上的红色就不会被吃掉。

  4年安徽艺校的生活,刘敏几乎都是在练功房里度过的。付出总会有回报,1978年,刘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总政歌舞团。

  从艺三十多年来,刘敏主演过《割不断的琴弦》、《刑场上的婚礼》、《昭君出塞》、《无字碑》、《祥林嫂》、《喊春》、《向天堂的蝴蝶》、等独舞、双人舞和舞剧,塑造了一大批时代不同、性格各异的舞蹈人物形象。1986年9月,在首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中,刘敏与王明珠获得并列第一,第二年参加全军舞蹈比赛,刘敏获得了男女选手总分第一,随即又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第一名,全军文艺调演更是获奖无数。

  一次难忘的经历

  1991年,刘敏随总政歌舞团在山西慰问部队时,忽然接到一个通知,团中央、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海峡情》大型歌舞晚会,要刘敏出演《祥林嫂》,刘敏星夜兼程赶回北京,没来得及走台就上去演出了。

  那天,刘敏演得很投入,表演祥林嫂无奈、愤怒的几个旋转动作不知怎么就栽到两米多深的乐池里,当场摔昏了过去,工作人员将刘敏抬到了后台,听着剧场外救护车的声音,刘敏睁开了眼睛,坚持要把没跳完的那三分钟舞蹈跳完。“我不允许我将残缺的艺术留给观众!我要把完美献给上帝―――你们。”刘敏流泪了,剧场沸腾了。掌声的背后是医生的诊断:刘敏摔成了脑震荡,颈椎4处错位。这次受伤让刘敏经历了两年多的漫长治疗才重回舞台。

  背后的女人

  1994年到1998年,刘敏事业正辉煌的时候,丈夫被派往美国大使馆担任公使衔文化参赞,是留在国内继续自己明星般的舞蹈生涯,还是离开舞台去一个陌生的国度成为一个背后的女人?经过长时间的思索,刘敏决定去美国。

  然而刚到美国,刘敏便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落差。刘敏没法和人交流。痛苦之余,刘敏一切从零开始,有了一定语言基础之后,刘敏开始到处看演出。百老汇的演出她场场必看,在美国期间,刘敏在“世界国际武术锦标赛”、“联合国代表团”等地进行了演出。由大使馆举办的三场刘敏舞蹈晚会受到了美国主流社会人士的高度评价。

  在美国生活的经验和在美国进行的不倦怠的学习为刘敏后来的人生转型奠定了基础。1999年9月,刘敏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工作期间,刘敏主抓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六届“桃李杯”比赛工作,担任总策划和艺术总指挥,率选手夺得6个表演金奖、1个剧目创作金奖,实现了军艺十五年来参加全国舞蹈比赛获金奖零的突破。在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刘敏率选手又夺得了4个表演金奖和1个剧目创作金奖。

  把姿体动作转化为姿体文化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山的高度和海的深度都具备了,才会真正走上艺术的最高峰”。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